close
OOC究竟是什么

混同人这个圈子很多年了,看了很多,经历了不少,等一切都淡下去之后,回过头来重新审视,就看透了许多以前看不明白的东西。

OOC是什么?Out Of Character,基本上就是跟原著人物性格不符的意思。可是,一个本来是Straight,喜欢的是女人的男人,在文章中成为了Gay,与男人欢爱,这就已经是OOC到不能再OOC的设定了,那么作为同人读者,我们要求作者不要OOC,究竟是又有多少是真的为了尊重原著呢?

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好了,我最近在萌美漫,喜欢上了超人 x 蝙蝠的这个CP。那么原著中两个人都有与其有牵连的女性,在某些支线中甚至已经结婚生子。无论DC把某些同人梗用得再得心应手也好,他们的本意也是永远不可能支持S/B这个CP的。记得曾经有人质疑过蝙蝠少爷与罗宾小鸟之间的关系,DC不惜下了重口,否认一切相关的言论,毕竟这个漫画不单要面向大人,也是要面向儿童的。我不相信DC甚至是整个的美国动漫界会允许gay couple出现在他们的national hero里面。

那么好了,作为我们这些Fan girl来说,写了S/B的CP就已经是非常OOC的事情了,再去要求作者把两个人的个性写得很符合漫画,其中的意义在哪里呢?而这些要求背后的真心其实又是怎么样的呢?我,并不是那些要求者本人,自然是无从得知的。

既然说到OOC,如同上面所说,自然要牵扯到人物性格符合不符合原著的问题,以及所谓的同人的同人这个事情。

我们先来说前者。首先,人物性格的某些部分是固定的,漫画或者是原著中已经设定好了的。可是,作为看客,我们自己却给这个角色附加上了另一部分的性格以及灵魂,而这个部分是属于每个看客的。我以前对朋友就说过,A与B做了同样的一件事情,但是他们对于为什么做这件事情的考虑却可以是完全不一样的。也就是说,即使我们看到的原著都是一样的,一样的句子,一样的情节,但是在我们眼中所展现的这个人,可能确是完全不同的。曾经在我的英语文学课上面学习李尔王,我那个充满了幻想以及美好少女世界的英文老师,与我这个喜欢求效率看结果的理科生,对于整部作品,以及里面人物的看法大相径庭。她会怜惜女主角,为她的悲惨而不平;我却无法同情对方,反而觉得这一切都是由于女主角的任性已经自私而引起的。所以,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眼中的那个角色,都跟自己是一样的;甚至是说,对方对这个角色的见解是错误的,只有我的才是正确的。

而刚刚恰巧便是这样的差异,才造成了所谓CP与逆CP。再拿S/B的那个例子来说好了,我是SB的支持者,也有很多是BS的支持者,我们对这两个人的见解可能在某些地方是相同的,但是从根本上来讲,却一定是不一样的。比如说,我觉得少爷是个不纠结会死星人,那么萌BS的人可能也会同意我的观点,但是因为我们看少爷的角度不同,他这个特性会带来的故事效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。我可能觉得少爷会因为纠结再次失去亲近的人而断掉与阿超的关系,而阿超得用些伎俩把人再给拐回来;但是对于BS的饭群来说,少爷在纠结而断掉关系之后,应该是会无法忍受阿超难过的样子,或者是嫉妒,或者是想念,而自己做出反映,拐回阿超。同样的性格特征,同样的故事起因,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过程,以及行为特征。可是,我们两方有谁错了么?有谁很不可理喻的OOC了么?没有。那么,那么多被掐OOC的文章又是怎么来的呢?

我不得不承认,有些文章的确过了,因为即使是SB的文章,我也可能不能忍受少爷如同少女一般的哭泣,或者是怨妇一般的哀愁。那些文章,我并不反对被掐,也并不反对有人告诉作者,你这样的文章是不好的。可是有的时候,某些文章其实根本就不over,却还是被掐,这又是为了什么呢?

其实很简单,攻受之争。

就像我上面所说的,一个SB派与一个BS派在看事情上有着完全不同的见解。在看到我举例的这种BS桥段的时候,我会觉得这不是少爷,他不会这么做--在我的眼中,这就成为了OOC。同理,作为BS派的人,在看到我说的这种SB桥段的时候,想得肯定也是阿超不是这样的人,他不会这么做--在对方的眼中,这样就成为了OOC。这种对于攻受之间的理解差异造成了冲突,成为了一切掐架的起源。

那么这多的冲突里面最常用到的一个用词就是我说的后者:同人的同人。

这个现象其实现在已经很普遍了,无论是什么圈子,有的时候原著也许不是最吸引人的,或者十分冗长,那么把新人带进一个圈子的,往往都是同人作品。作为这个新人,他的潜意识里其实已经将角色定型了。上次看到一位笔者去拍另外一位笔者的砖头,[还是S/B这个圈子里的],笔者A君[拍砖人]便觉得笔者B君对S/B的定位不好,是同人的同人,需要去做功课。A君认为少爷不是别人说女王就女王,说傲娇就傲娇的,B君带入的太模式化了。这篇文章我也很仔细的阅读了,我承认B君的确有这方面的问题,可是我却并不觉得这是个很OOC的文章,因为我也是这么看待少爷的。我后来去点击了这位A君的blog,发现A君是S受那一卦的,因此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她觉得这篇文章很肤浅了。这篇文章中的阿超很妻奴,腹黑,那么对于A君来说,这不是阿超,阿超应该是另一个样子的。这样,我就要为B君鸣不平了,A君对这文章的不满,如此想来根本无法说是因为人物OOC,而是因为她觉得是受方的那位角色OOC了,不是她眼中的那位阿超;可是,我们换个方向来考虑好了,我知道很多萌阿超受的S/B同好喜欢的是个天然呆的阿超,有点socially awkward,却总能无意识的散发着吸引人目光的氛围。这个角色设定,对于某些萌SB的同好,便觉得是OOC了,那么是不是只要是喜欢少爷受的人,一看到这样的文章就要上去拍砖说,你没有做好功课,这是同人的同人么?

我觉得其实大家需要的是宽容,怎么说呢,在这同人圈子里有段时间了,有的时候其实是会站在不同的角度上的,因此对于这种攻受之争也就想得很开了。记得当初混猫鼠的时候有过这么一件事情,让我印象颇为深刻。作为较少数的鼠迷,我曾经狠掐过某些鼠猫雷文,尤其是小白一幅地痞的样子,调戏展先生,反正不是种马就是保姆花痴,就知道跟着展先生的屁股后头走,一脸谄媚,只想抓人上床。可是后来有一件事情,让我很是反思。其实那个时候,我已经很少阅读猫鼠同人了,只不过偶然间看到一位新的斑竹加了一篇精华,一时好奇,我就点进去看了,结果不看还好,一看我就愣住了。这篇文章与我之前曾经狠掐的鼠猫文一模一样,只不过小白站在了展先生的那个位置,而展先生站在了小白的位置上。我给那个斑竹发了PM,委婉的说,这篇文章有些[与众不同],不适合成为精华,想要奖励鼓励新人,请发钱发积分,不要加精。结果斑竹的回复让我哭笑不得,她说:您也说了啊,这样的文章与众不同,这是个不同的小白与昭昭,也许他们私下里就是这样的阿。

那个时候,我觉得我突然就明白了,什么尊重原著,什么尊重原著人物性格,一切都是放P,最重要的不过是自己喜欢的那个角色是不是被人亏待了。多么简单的一个心理阿:我捧在手心里怕掉了,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心肝,为什么要追着你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家伙走?为什么他就得处处让着你,宠着你。我还想让全世界都来宠爱他,保护他,追求他呢。我凭什么要看他对着你发情,还要跟那么多其他的人抢你,他怎么就不能让人对他发情了,他怎么就不能有人追了?!

就这么一个心理不平衡,就造就了传说中的OOC.

最终说来,无论是哪个派别的,喜欢的是CP还是其逆CP,大家不过半斤八两,五十步笑百步,谁又能比谁高贵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or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